close


我是 2017 年中抵達多倫多的。
除了一開始短暫住在略微北邊的 Sheppard yonge,
其餘 5 年多的時光,都一直在 Downtown 生活。

從打工度假到今年剛考完公民考試(希望政府可以快點讓我拿到護照)!

不得不說近幾年快速變化有感。
我也在上個月底搬出市區,有了我們自己的家(買房)。

所以想給即將來這裡,無論打工度假、工作,或是唸書後找移民機會的人一些行前建議,
畢竟我是一個人過來的,從找工作、租房等,都是一個人打理,
我相信任何人來異地生活前,如果對當地生活狀況有些許了解,
不僅能比較實際看待即將所面臨的生活,
二來也能多做些準備。

想說的話很多,所以今天先以「居住環境」說起。
住宿 🏠 這個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無論這個家是短暫或是長期。
近幾年來多倫多居住環境整體 drastically change,

對於一個即將步入新環境的人,
住宿是一切的基礎。如果你不能好好睡覺、吃飯,怎麼能好好生活、唸書或是工作呢?
 



首先,如果您是已經被「限制」居住範圍的人,
我是什麼意思?意味著,您可能已經拿到 Job offer,或是您已經知道您是哪個學校哪個校區,
我唯一建議,就是 找 附 近 住

兩大原因,第一個就是:多倫多交通極差、超差、你無法想像的差
主要是,政府在大量引進、歡迎移民前,沒有好好規劃重要交通幹道。
你來久一點就會發現,這裡東西向主要的高速 Gardiner Expy 和往北的 Highway 401、DVP,每天塞!!!
台灣有分高峰、尖峰時間,這不存在於這裡。
我本身是 Work from home,所以時間相對彈性,但不管我是 2 點出門、4 點出門,
卡在上述幹道是必經的過程。
塞到我直接厭世,根本無法想像平日得每天通勤的人,要怎麼甩開這種阿雜的心情!!!
(卡在路上 20 分鐘都沒在動真的是耐心極限大考驗!)

再來市區就是一天到晚修路、或是搭建 Condo 所以封路,最近則是因為要發展 Metrolinx (想像成我們的捷運就好),市區即將宣布封路預估 4年半
是的,你沒看錯,是 4 and half years. 超級荒謬!
(更不用說著名的 Eglinton 封路,從我 2017 年來到現在都還沒封完!!!)
這裏交通規劃離譜到讓你瞠目結舌。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說,喔 我不開車,我乘坐大眾運輸。

這就帶到我要說的第二原因:市區治安惡化
Don't get me wrong. 加拿大整體來說還是相對安全的。

但 Pandemic 期間,有一個很可怕的變化是,市區的大麻店突然開得跟台灣 7-11 一樣密集。
(我個人對大麻沒有過多的想法,我抽過好幾次,但喝酒也能相對給我開心的 fu,所以不至於沈迷)
2 年多過去,市區流浪漢多很多(重音),ㄎㄧㄤ 的人多很多(再次重音)。

我知道您可能會問,所以這個大眾運輸有什麼關係?

Screen Shot 2023-07-19 at 2.45.53 PM.png

因此,多倫多大眾運輸俗稱的 TTC 近來真的很不安全

我沒有要嚇你,但你們自己去 Google 一下這 1-2 年,在 TTC 上因為被有 Mental issue 的人傷害致死的案件就好,您會怕!
剛來多倫多,還需要通勤上班的時候,我可以很放心地在地鐵上聽音樂、看書,
2022 年後,只要有機會搭乘 TTC,我只允許自己聽音樂,眼睛需要一直觀察周圍發生什麼事。
前面提及,我是 WFH,但不騙你,只要我有機會搭乘 Subway,必遇到遊民。
看到身上有血,但不知道是睡死還是被怎麼樣的遊民在地鐵上已經見怪不怪了。

現在的遊民都伴隨ㄎㄧㄤ,也就是不知道是吸食過多的 substance 或是流浪過久後的精神問題,
簡言之,他們是移動的不定時炸彈。過往超多無辜的市民被他們攻擊,甚至致死


所以,如果您可以就近選擇居住環境,是最好的。


如果您即將來打工度假的朋友,沒有特別設限要在哪裡居住,有幾個地區您可以優先避免 

1. Jane and Finch 這是 Google 一下就可以知道的資訊,基本上算是「臭名在外」。
2. Sherbourne & Dundas St (Regent Par) 我自己因為都一直住市區,所以這裏,能避免盡量避免。這裏因為有 free injection,這裏很像偽喪屍區。
ㄎㄧㄤ 的人都會直接走在路中,個個皮包骨這樣。
3. 我們的房仲乾媽說 Parkdale 以前還蠻亂的。現在因為規劃的關係,有好一點點。
華人著名區 Scarborough 士嘉保也是榜上有名。但因為士嘉保還蠻大的,所以確切哪一區你們可以做一下功課。

我覺得往北走其實都還蠻安全,如果您們偏好住在市區,我自己很喜歡 Annex 和 Bloor 那一帶。
Yorkville 富人區沒話說。Davisville 和 St. Clair 也都還蠻方便和安全。Midtown 整體來說蠻不錯的。
亞洲人多的 North York 也相對安全很多~ 

(這裡不談房價/出租,純說居住安全  因為現在治安好的地方,房價/Rent 你會抖!)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搬家前,Condo 俯瞰下多倫多市區的夜景:



好啦,今天就先這樣。
之後再跟大家分享租房守則?

最後,如果您想要多看一些多倫多/加拿大生活分享或是記事,還是有什麼疑問。
請追蹤我 Instagram_icon.png IG

(抱歉,我 FB 已經雜草叢生,IG 仍在經營?中)

下次見!

 

arrow
arrow

    Kat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