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想分享自一人移居海外的心得很久了,
經過一些時日的梳理。終於找天空閒,坐在電腦前面,專心將這兩年的想法和心得換作文字。

首先,必須要非常明確的說,這是一篇寫給跟我一樣在某個時間點,
開始有「移居海外」目標的「小資女」

為什麼要設定這兩個但書呢?
首先,過去的打工度假日子裡,
我遇過不少抱持著,「只是想利用一些時間體驗海外生活」的台灣人,
換句話說,這些人就是把旅遊時間拉得再長一點而已。
如果只是出去玩個3個月、6個月甚至一年,真的不用太過認真看這篇文章,
畢竟,這短暫海外交流時間或許能提供你不同的經驗,
但你之後的生活模式或思想不太需要做過多的調整,即使有很深刻的衝擊。
所以,只是未來要短暫暫居海外,
可以按X關掉網頁,轉頭找一些必玩、必吃的文章反而比較實際~

再來,為什麼是小資女!? 坦白說,我甚至覺得小資女來形容自己,都太過寬容。
我就是一個得 量 入 為 出 過生活的女人啊!!!
 大家應該都知道北美生活大不易,物價比台灣高很多外,所謂的服務費、稅收更是恨天高。
但這個小資女有啥關係,你問?
殘酷的現實是,如果你有富爸爸、豪媽媽,所有都不是問題。
真的,有錢在海外真的不會有大問題。(我們這裡沒有要討論什麼幸福不幸福的情感面...)
至於你之後過來加拿大可以找到什麼工作,真的是大家各憑本事。很多銀行行員、工程師薪水都相當不錯~

但,這裡要強調的是:一旦當你在國外後,你是跟我一樣沒有後盾,
只能自己堅強,不能一通電話越洋call人求救,無論是金援與否,
任何事你都得想辦法自己解決! 


如果,上述都符合你的情況,那也許我的心得分享,或許能給你一些心理建設,
讓你再踏出台灣國土前,可以提前做怎樣的(心理)準備以利克服未來的困難。

就針對斷斷續續幾年旅居海外的過程,
我歸納了三個大層面,供大家作為參考:

1. 英文能力

這應該是大家最關心、最想問的第一件事吧?

如果你自認你英文很爛,那就趕快加強英文吧。不然勒?

我多年前澳洲打工度假時,就看過不少廢文說啥英文沒有很重要,或是英文其實只要可以溝通就好,
搞得一堆人超級「憨膽」真的就這樣飛出來了。

曾經在轉機的時候遇過一個台灣女生,過海關時聽不懂海關問她你帶幾件行李?
對,就是luggage這單字她聽不懂!!! 當時一聽口音就知道她是台灣人,
看她掙扎太久,只好默默走過去隔壁窗口說:她問你這次帶幾件行李來?
她之後很感謝我救了她,還跟我交換了FB~
但我只是想,她這英文程度怎麼找工作?
我也在加拿大這邊銀行遇過台灣女生,不知道怎麼關銀行帳戶,她劈頭就請求講中文的行員提供服務。
(好加在,加拿大蠻多大點銀行都有中英雙聲道的行員。)

我自己在加拿大兩年了,打過電話去國稅局確認事務(這裏政府出包率高到讓你傻眼),
請水電工來修水管、修洗碗機,更別說裝網路,Argue 你突然飆高的帳單,
我得說,加拿大真的給足了我講英文的機會。
試想,你總不會每一次遇到啥問題,都想依靠「講中文」的人吧。

那要多好才能出國?  

我自己的英文能力跟大多的台灣人一樣就是雅思7,真的沒有特別突出。
到現在,還是會被當地人糾正發音,還是會有聽不懂的單字。
況且,學習語言有一個很煩人的點是,你的職業和生活圈會影響你的語言使用辭彙

之前在品牌工作時,由於同事都是20來歲的女孩,
他們對話中就常常會用一些新字,就是那種YA美劇或是Urban Dicitonary會出現的字眼。
但我的男友年紀又較成熟,有時候我在工作上聽到某些字回去問他,
他也會說,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我們不這麼說話~ 
(年紀、生活圈不同,英文字彙使用也不同。)
或是,男人是運動迷,剛開始跟他看球賽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單字庫裡一點運動字詞也沒有。
陪他看了一陣子之後,知道Hocky的守門員叫Goalie,好的救球是rebound。
其他像play defense, get it out.....(神經病,誰會沒事在台灣學這些單字或用法?)
所以等你之後找工作後,勢必都是要為了該行業加強該領域的英文詞彙~
而且你會學到更多更地道、更Local的說法,只有英文學習者,動不動就丟「大字」。
如果你之後待在海外久一點,你會懂我在說什麼,也會發現台灣英文學習上的瑕疵。

所以沒有什麼英文要夠好才有資格出國這回事,
但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清晰地用英文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許你需要更多時間練習,
不然一飛出來後,可能會因為英文被生活打擊的體無完膚。


2.  養成運動的習慣

即便在台灣有方便的健保,我也不是很常看醫生,一年下來應該都不到10次。
後來,好友點醒我,因為擁有健康的身體,讓我有很大的優勢可以在國外趴趴走!
定居後更發現,良好的運動習慣不但讓你保有健康的身體,
更使你有強大的精神意志!!! Its really good for you mental health !!! 
我一定得好好說明,運動(擁有好的健康)有多重要??? 

首先,先從所謂的經濟因素-醫療費用來說:

在加拿大,自己除了有他們的安大略省醫療保健外,公司也提供醫療保險。
有次,因為cold sore唇皰疹去看醫生拿藥,我竟然付了將近加幣$80的藥物費用~
這小病在台灣頂多付$250給皮膚科醫生吧!!! 
試想,如果兩個保險都沒有的話,多看幾次醫生就可以讓你破產!!!  
一出國你就知道台灣的健保無可匹敵,
但國外醫療體系不比台灣,更別說候診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
如果你是藥罐子的體質,聽姊的話,把身體練好再出門!


二來,助於建造強大的心靈意志:

跟洋人在一起的好處是,他們多半都有運動習慣,
我男友常常就會說 it helps clear your mind.

當你一個人在他鄉時,你就會發現原來家庭可以帶給你強大的支柱。
想想以前發生什麼鳥事,回去總是可以跟家人大幹樵,
而媽媽總會用她特有的「把你餵飽飽」的方式,
告訴你,無論發生什麼事,家人都在你身邊。

一旦一個人了,就必須想辦法壯大自己的 Resilience
每天播20-30分鐘,把自己狠狠地丟在揮汗的過程裡,
不但有助於甩掉一些負面思緒、能量,還能維持身體線條! 
台灣人比較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
這點,對於未來有意願隻身在海外打拼的各位,是務必要培養起的好習慣!!!


3. 入境隨俗 Be Open Minded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接觸到「大量」的中國人。
花了時間相處後,發現他們就是一群把既有的生活、文化直接搬到人家國家來的族群。
他們不吃其他國家的食物,不接觸本地的文化,鮮少參與活動、慶典,
對於西方國家再也平常不過的同性戀議題也是充滿隱晦。
當然,不僅僅是中國人,我也聽過台灣人對於變性人、同性戀遊行,
甚至大麻合法化發表一些保守的抨擊。

當然,任何西方國家都有劣處,像是這邊的交通和遊民問題,常常讓人以為處在第三世界。
但既然到了人家的國家,都應該放下自己國家和心中的成見,
打開心、眼去看為什麼別人這麼做? 去體驗、學習、接觸不一樣的生活型態。
之後,再去判斷這是不是貼近你理想的生活模式? 而不是固步自封的活在原生國家,
那試問,這樣千里迢迢飛到十萬八千里遠的國家,用意為何?

加拿大真的是 多 多 多 種族的國家,如果你以為你移居後只是接觸白人、黑人,就真的太天真。
我只是一個小職員,過往就有Muslin巴基斯坦、印度人、菲律賓的同事,白俄羅斯、俄羅斯的朋友,更別說大街小巷充斥的中東人。

當被這麼多豐富的文化包圍時,卻還在醉心於尋找台灣(華人)文化、食物甚至朋友,
我真的覺得太可惜也太無意義。


以上,就是我給日後想移居海外的人的一些小建議。
雖然比較偏於精神層面,但我相信應該可以為有意願想移居海外的女孩兒一些思考方向。
之後,也會陸陸續續分享我在多倫多/加拿大的生活點滴。
謝謝大家看完
 

歡迎來FB聊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 Toronto 加拿大
    全站熱搜

    Kat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