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9/14,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公布了。


低空飛過,PASS!!!

螢幕快照 2016-09-15 下午5.20.06.png


簡單地交代我考試的來龍去脈後,現在要來跟未來的考生分享一下這個鬼東西的準備過程。

其實,原本沒有想要當老師。

但因為想要離開台灣,到另外一個土地發展,
很傳統的覺得多具備一個吃飯的技能,讓心裡感覺有多一份保險。

所以在今年3月,開始了台灣師範大學的華語師資證照培訓班。

中間真的幾度累翻。

因為我是全職的上班族,上課時間皆是六、日上午到下午。
除了少數國定假日得有空閒外,上課期間等同於沒有放假。

不過我熬過來了!!!!!!!!!!!! 耶屎。
 




首先,不得不說師範大學的華語師資證照培訓班,真的很 還好.....
(裡面還是有一兩位非常博學且值得尊敬的好老師,
所以盡可能的不要太harsh,就不指名道姓說誰好或不好,
但我個人真的給這個班 不及格 的評分。)

但話說回來,如果你跟我一樣大學就讀的跟中文、華語系所八竿子打不著的話,
你別無選擇,就是要念這類的師資證照培訓班。
(請勿骨頭硬,死要自修,因為華語文教學真的有很多荒謬的東西要念。)

以下就針對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筆試試題部分一一說明:

1. 國文
2. 漢語語言學
 3. 華語文教學
4. 華人社會與文化
5. 華語口語與表達

國文】華人社會與文化 

首先,國文和華人社會與文化幾乎是相輔相成。其實它就是國文和歷史。
由於國、高中國文老師教得好,這兩科我幾乎沒花甚麼心力念。考出來也還行。(國文我甚至只錯兩題。)
不過,我得先聲明,雖然我大學念的是設計系,但因為國文基礎被以前老師教得很札實,
所以才能把主力放在其他科目上。

我在準備過程中,有遇到同學問我說唐宋八大家你背得起來嗎?
各位看倌,唐宋八大家我進了棺材都還可以倒背如流阿!~
我連三言二拍這樣冷門的東西都還記得了,所以國文對我來說,真的只需一些時間做review,
過去以往背的東西就全都勾回來了。

談到這,一定要念一下師大規劃的課程與師資。沒有大補帖就是錯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國文的博大精深真的不是你花三個月就可以唸完的。我想大家都同意。
如果你查過以往國文考題,大概就可以知道幾項出題脈絡。
國學常識老師就該彙整給同學阿,但師大老師卻只使用某年考題當作教程,超級偷懶。
比我高中老師下的功夫還要少!!! 虧他們還是教授級。

歷史文化就更誇張了。老師甚至花了一堂課給我分析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試題。
老師怎麼分析呢? 恩,茶考過很多次,這題2003和2005考過,而且選項還有一個相同。&%#^*^&(&
以這樣的方式花一整節課,給我 一題 一題 一題 分析。
(有事嗎? 我沒有興趣出題老師腦子在想啥阿,害我當時神經立馬斷好幾條!)

總之,國文和華人社會與文化我真的沒從中獲得啥助益,
老師推薦看的書我也覺得沒有太多的幫助。

如果你歷史課本有留著你就翻翻吧,也許以前龍騰出的參考書還比老師推薦買的書編撰得更好。

另外,準備考試的期間,
務必張開你的眼睛,注意這段期間和歷史、文化等有關的時事。
華人歷史與文化可以從古考到近今,甚至兩三天前才剛發生的事,可以說算是沒範圍的一科考試項目。

不過你做完歷屆考題,還是可以感覺到一些基本脈絡。
茶、節慶/節氣、醫療加起來至少有5題,
再來神祇和書籍等問題也有一定的配額。
我覺得問答題近年來都不算刁鑽,有時間寫得越詳細越好。
少在那邊以為數學解題,簡單扼要。
這邊配分有40分,拿得越高你選擇題錯的題數就可以越大。
如果你有把握可以拿到3成,等於你選擇題只要對一半,這科就拿下了。

well, 這點我跟師大的某位我很喜歡的教師想法一樣。
你拿不到這張認證門票,在那邊說啥理想抱負真的是白搭。
所以,跟我一樣半路出家的人,一定要掌握這些配分原則啊。

 

漢語語言學

 

重點!!!
重點!!!
重點!!!


這科領域太恐怖,就算你是國文歷史都有底子的人,仍務必火力集中於這科。
加上,問答題僅佔30分,就算拿到一半,選擇題也還是要對超過一半以上才能通過。
但這邊選擇題的題目真的是 超 級 難
所以如果不想要考後提心吊膽的話,
這科絕對要好好準備!!! 

我大概講解一些吸收後的重點:


1. 偏正、述賓(動賓)、述補(動補)、並列、主謂

這部分剛開始念你一定會覺得真是瘋了。
但念久了,似乎make sense。而且這部分算是好拿分,所以考出來一定要會。

其實這裡很好記:

主謂    N+V   海嘯 山崩
   述賓(動賓)    V+N   搬家  
述補(動捕) V+補語 提高 說明 

如果考配合題,我自己偷吃步的方法就是,
詞語第一個是動詞後,妳只要確定後面跟的是名詞還是形容詞,答案就出來了。
(倘若你從來沒有在理解中文的詞性,那我覺得你真的要花2倍心力去理解。)


並列 就是所謂的同義複詞 ex:幫助、群眾
偏正 這就要稍微思考一下。
像是 鉛筆,你就要想,好他是筆,但是是怎樣的筆,鉛做的。
烏雲,雲是怎樣的雲?不是白雲是烏色(灰色的)雲。 
這類的思考就會讓你比較了解什麼是偏正。


這邊我記得有幾個很難的例外,
就只好死記,我考完忘光光了,就不特別拿出來說了。

延伸也一併能懂(要懂)的就是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
因為考題有可能是詞彙也有可能是短語。
 

2. 語音聲母、韻母、濁音、清音

背!!!
背!!!
背!!!
背!!!
背!!!

爆炸難&煩。

就是得死記的part!

塞音、擦音、塞擦音,不要問啥why why  why 
你就是要記起來,背完忘掉再說。
這系列配分佔比極高,完全不能跳過。

3. 華語句型

連動句、兼語句、把字、被字句等
這邊考題大概2題吧,不會很難理解,所以只要出現就應該要拿到分。

4. 其他

這邊如合作原則、詞素、篇章、音變等,都會零星出一題吧,
多少搞懂應該沒問題,畢竟總是有些扣分扣打要給一些你可能沒念到的題材。


 

華語文教學


華語文教學這科偏考理論的東西,說穿了也就是背。

這系列師大給的資料超少。
我只有光準備師大給的內容應考時,發現超多我沒看過、沒念過的地方,
考出來完全就只能猜,或靠一般常識去理解。

至於我花了很多時間面對教案設計(教學方法)的試題,
反而考出來比重不大。
(不過應該是問答題答案救了我,因為我選擇超多不會寫。)
但教案設計對日後真正教學很有幫助,
學習如何編制算是日後暖身,加上授課老師口條非常好,所以不覺得白學。


 

華語口語與表達

 

大魔王!!!


不要以為你講中文你就會過喔。這顆及格是 71 !!!很多人就死在這科。

好在師大教這門課的老師人超好,有給我們MP3,
外加聲音好好聽,所以上他的課還蠻開心的。
(也順便修正自己原有的發音疏漏。)


華語口語考試有五大項目:

朗讀單音節字詞&朗讀雙音節詞語

這裏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記住控制自己的tempo,
太快和太慢都不行。
我一開始也是屬於不知道在趕什麼的人,
但後來老師有提點應考技巧,所以之後有控制自己朗誦的語速。
我在考場有遇到慢了兩行的人,
瘋了。念一個字停大概10秒吧,後來一整排沒念到。根本直接可以出考場了啊。

所以如果是自修考華語認證的人,請去買計時器。學會控制這邊的時間。
 

朗讀短句/短句

這裡一定會「凸差」,只是多或少而已。
個人認為,短句比較恐怖。
有練習歷屆考題的話,應該會發現某幾年的考題超長,1分半根本不夠,
如果你卡住或速度放慢,最後一、二句可能就念不到。
所以平時救要找出自己比較會唸錯的音,考前就多念幾遍,才能更自然避掉失誤。
 

短述

☞ 應考小技巧。
進入考場時,監考人員會花約莫5分鐘多,講解考試流程blah blah blah,
別傻傻在那邊聽。趕快偷看短述題目!!!!! (不是翻頁喔,就是用透視法看到題目。)
然後,趁他們說明流程時,想你的短述引言。(這大家都知道要這樣嗎?)

☞ 短述題目應考技巧。
這邊是師大老師教的,能夠很容易充實闡述內容。
原則很簡單:引言1分鐘,內容1分鐘,收尾1分鐘

引言就是所謂的空話、漂亮話,或是廢話。

像是如果題目是影響你最深的一本書,引言不要傻傻就切入我最愛的一本書blah blah blah。那你後面應該會空2分鐘,掰。
要打擦邊球,像是可以說,每個人閱讀習慣都不一樣,有人的喜歡科幻、有的人喜歡食譜、有的人特別愛好驚悚......(完全廢話.....)

題目是吃,就可以說,俗語說吃飯皇帝大,民以食為天,引用諺語、數據、報導等,引言拉長到1分多也無妨,
因為有時候收尾根本收不了1分鐘,壓縮後面的時間才是明智,因為多數人會發現,
說到後面不知道自己在黑白講啥。

中間的一分鐘就是聊你的真實內容。
基本上前面的操作說明時間,大概只能讓你想完引言,
除非考題是你有準備過的題目,不然很難靠一開始的時間練習到這裡。

最後,收尾。
這裏最爛也最簡單的就是「反問」。
然後延伸反問的句子,就是收尾的技巧。

我都用這三招,套遍所有題目。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會聊天,就等於很會即興發揮。兩碼子的事。


但這次考試讓我確定,時間長度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因為我應考時,至少空了10秒吧,哈哈哈哈哈。(所以我查考試成績的時候,真的胃要經攣了。)
但念短述的時候,有特別注意我平常很不在意的ㄌ、ㄖ發音,
人、很熱、熱血,都是我平常會發得很「放鬆」的音,
考試的時候,記得針對自己比較會出錯的音,放慢說話的語速,
如此一來接近老師標準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與其要在漂亮的2:55分結束,不如好好校正自己的發音。
才是通過這科的要件!!!



以上千字文,就是我通過華語認證考試的應考心得。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來FB聊聊。(〃ω〃)

 

 

 

 

 

 

 

 

 

        

 

arrow
arrow

    Kat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