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打敗《刺蝟的優雅》、《然後呢…》,撼動全歐洲的法語作家!

for blog 

我承認我是因為此本書的書腰寫到打敗刺蝟的優雅一書,我馬上就在網路訂單下了單,但是看完之後,我想說:^*&%(我個人比較粗俗 sorry) 

「莎拉的鑰匙」談得是奧茲維辛集中營的那段史實,我在大學裡做過該題的報告,雖談不上專業,但對於該事件至少有些淺薄的認識。但是此書中鮮為人知的冬塞館事件,令人詫異的是,是由法國警察「主動」在巴黎執行這項獵捕猶太人的行動。在1942年,當時為政者Pierre Laval因為討好德國當局,所以命法國警察逮捕了猶太人,有1129名男性、2916名女性以及4115名兒童,共一萬三千多名的猶太人到巴黎的冬赛館,之後這些人再被分別地送到集中瑩的毒氣室。(歷史的部份我就不再多談,請有興趣的人Gooogle一下吧。)

此書用今昔兩線來進行,茱莉亞是美國週報的記者而莎拉則是當時事件下僥倖逃生的生存者。茱莉亞因為該週報的議題與屠殺有了交集,甚至是發現夫家所居住的房子是那些被逮捕的猶太人空下來的住所。作者用將茱莉亞用美國人的身分去挖掘去觀察去探討,揭發了當時驕傲法國人對屠殺一事的懵懂無知與漠然。富有文化的法國人不管是刻意地遺忘或是覺得丟臉的選擇性失意,都不能泯滅歷史上這羞恥的行徑。茱莉亞在尋求莎拉真相的同時,她的家庭與婚姻也遭逢到考驗。對於突如其來的新生命,適逢中年危機的法國佬丈夫提出希望茱莉亞墮胎的要求,使得茱莉亞被迫在小孩及婚姻中做出一個抉擇。老實說,恕我直接,這裡爛透了。我個人猜想也許是茱莉亞剛好參與到莎拉的時代背景,她更可以感受到一條生命的可貴,所以即使面對丈夫從一個意氣風發的男人到逐漸遭受時間的洗禮,坦承他脆弱、害怕地面對老去的事實後,她思考的是他究竟愛不愛這個男人?莎拉的鑰匙握住的是瀕臨破敗人生中的希望與轉機這個評論,對我而言實在太言過其實。我也不懂作者將茱莉亞的婚姻讓這一段歷史事件投下引爆點的用意?「有些未知的故事並不討人喜歡,面對真相比保持無知還要困難」這是文中茱莉亞友人對於茱莉亞的告誡,也許這種自以為這樣做對別人都好的行徑果真是某些民族的特性!?

這本書的確不是灑狗血的想利用歷史來賺人熱淚(可是現在哪一本書還在用這麼拙劣的手法?),文章字句都是以淡淡地溫和的語調陳述事件,及描述所有當事人的感受,以就了解歷史事件來說算是一本還不錯的小說。就我私心論,刺蝟的優雅還是略勝一籌。哈!~

 

 

P.S

http://www.massviolence.org/The-Vel-d-Hiv-round-up?artpage=1#outil_sommaire_0 

這邊有簡單的冬賽館發生的背景及經過的報導,對次事件想有粗淺的了解的人可以去看看

文中說的冬塞館事件要用Vel' d'Hiv Roundup在google才會有詳細的資料,

打「冬賽館事件」可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http://en.wikipedia.org/wiki/Vel'_d'Hiv_Roundup 中文版很清楚 

奧茲維辛集中營一事網路上很多但也超級沈重,辛德勒的名单為最佳服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